21連勝,火箭達成過去 NBA 只有一隻球隊達成的里程碑,這個紀錄對陪伴球隊渡過季初磨合和姚明整季報銷的噩耗後的火箭迷來說格外的令人興奮,當然我也不例外啦,而且如果有幸的話,希望能夠在創 NBA 連勝紀錄後再發一篇心得文!

    
先來看看火箭在二月份的表現,FG/3P 是 .48/.37 的高水準,單場得失分和籃板率為 99.8/86.6 和 .29/.74。這樣的攻守水準再加上些許運氣,單月未嘗敗績看起來也滿合理的。進入到三月份,扣掉昨天和山貓的比賽火箭繳出 .46/.35, 100.3/89.3 和 .29/.76 的成績,看起來依然出色。另外二三月的 Poss 分別是 90.84 和 90.34 (我算的結果和 Hollinger 不太一樣,但是跟 82games 差不多),所以火箭的比賽節奏並沒有因為姚明的缺陣造成顯著的不同,同時進攻和防守籃板目前還是聯盟一流的水準,對一個失去明星級先發中鋒的球隊來說,這算是難能可貴了,在這邊一定要誇讚一下火箭全隊上下的拚勁和求勝心。
 
    目前雖然在主要數據上看不出來姚明缺陣的影響,但是如果說火箭完全沒有改變大概也沒人會相信,所以我們稍微深入一些,看看火箭在姚明受傷前後到底有什麼不同。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三分球出手次數,從二月的每場平均 21.8 大幅增加到 26.9,尤其近兩場對老鷹和山貓,在命中率不佳的情況下依然投了 26 和 29 個三分球。其實火箭本來就喜歡投三分球,本季平均每場出手 21 次排 NBA 第六,雖然 Adelman 並不鼓勵多投外線,但是以火箭的球員組成和過往的打法,三分球確實是火箭主要的武器之一,只要有姚明在,就會有經由 inside-out 製造出的三分空檔,不過姚明缺陣後三分出手數反而上升,讓人不得不質疑是否真的有那麼多的出手空間。

    比起過去幾個球季,火箭今年多出不少靠近籃框的進攻,除了姚明之外,Scola 和 Landry 的加入以及 Adelman 帶來的小組配合是這個改變的主要原因,而這個改變也讓火箭的外線有不錯的發揮,因此在姚明報銷後,我認為如何維持球隊內線進攻的能力會是影響球隊進攻的關鍵。從和山貓的比賽來看,顯然他們對火箭的進攻戰術有備而來,上半場的防守對位做的很不錯,讓火箭沒有太多的空檔,投了許多出手品質不好的三分球,下半場火箭改變半場進攻的套路,多次讓 TMac 在罰球線附近持球發動進攻,目的就是為了讓他比較容易攻擊山貓禁區,另外 Alston 多次殺進籃下和其他球員在外圍傳導時找機會切入,這些改變收到不錯的效果,迫使山貓把防守範圍縮小,因此讓外線有打開的機會。

    現在火箭最能夠自行進攻籃框的球員非 TMac 末屬,而他在二月傷癒付出後也打得相當積極,根據 NBA 官網的 Hotspots 統計,最近十場比賽他有將近 1/3 的出手是在罰球線以內的距離,另外也不時出現飛身灌籃和空中接力的鏡頭,顯示 TMac 目前的企圖心和健康狀況都相當不錯。除了 TMac 之外,Scola 和 Landry 是目前主要的禁區武器,不過他們兩人都是進攻終結者,比較缺乏替隊友製造機會的能力。Scola 體能一般,但是有不錯的技術和籃下手感,他很適合在對手移動的情況下進攻,所以小組配合比較能發揮他的長處。Landry 擁有勁爆的體能和不錯的站位觀念,非常適合在籃下接應傳球,對於經常在外圍傳導的火箭來說,Landry  的存在可以讓把注意力放在防守外線的對手付出代價。

        和聯盟中其他一樣以三分球為武器的球隊 (勇士,魔術,太陽,湖人) 比較,火箭的外線球員體能和技術都差了點,Scola 和 Landry 雖然不能替隊友製造機會,但是能在拉開防守範圍後攻擊對手的禁區,這點對火箭來說非常重要,換句話說,如何確保對手無法任意擴大防守範圍將會是火箭在剩下的賽程維繫進攻火力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