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只是預賽的其中一場,美國隊肯定也不會因為輸給希臘而在預賽過不了關,不過這場比賽卻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因為目前這隻美國隊還沒有在正式比賽中遭遇到實力比較接近的對手,所以在預賽遭遇希臘可以說是美國隊的試金石,同時對於部份美國隊成員來說,這是一次對希臘復仇和宣示的好機會,而對以 Coach K 為首的教練團來說,這場比賽將會提供他們調整球隊的重點,替一場都輸不得的複賽做好準備。

希臘隊在前兩場比賽的表現有著天壤之別,第一場對西班牙的比賽,希臘在下半場似乎有放棄比賽的感覺,比賽強度和對德國時有明顯的差距,也許這是他們在預賽的策略,如果是這樣的話可能對上美國時希臘也會有所保留,不過這也只是我的猜測。
 
希臘隊進攻上主要的打法就是不斷地在弧頂或兩翼以Spanoulis, Dimitrios或Papaloukas持球打檔切,即便遇上區域防守也是先拉開防守圈後再開始持球檔切,這三個人的切入能力再加上希臘隊幾乎每個人都能投三分球的特點,就構成了相當有效率的進攻模式。防守上希臘在前兩場比賽有著不錯的強度,希臘的內線球員防守動作相當粗野,而且嘴巴似乎也念個不停,連著兩場比賽都和對手有些衝突,頗有活塞在80年代末的風格,另外他們對後衛的壓迫讓我印象深刻,德國隊就不提了,西班牙的潛力新人Rubio就因此吃了不少虧,如果希臘能繼續在對美國時展現這種強度,看看美國隊面對自己的絕招會有什麼反應也是滿有趣的。
 
至於美國隊,防守持球檔切剛好就是他們的痛處,熱身賽對上立陶宛和澳洲時都因此吃過虧。美國隊這方面的問題在於默契,Coach K也為了彌補而採用許多換防避免在第一時間讓對手找到空檔,不過相對的也會給對手許多防守錯位造成的單打機會,站在這個角度來看,控衛多用DWill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另外也有國外的球評或教練提到,可以給不同的球員不同的防守策略,像是讓速度比較快的LBJ show甚至是包夾,Melo可以換防,Howard和Bosh則是shadow,同樣的思維也可以套用到防守希臘三位不同的控球員身上,遇上Spanoulis時shadow,Dimitrios包夾或是show,Papaloukas換防等,總而言之,賽前制定好防守策略後球員在場上心理就有個底,應變起來也比較快,相對的就能減少因為默契不足而產生的錯誤。如果能顧好持球檔切的防守,接下來的防守傳球路徑就是美國隊的長處了,抄球後的快攻更不用說,絕對是球員高興, 教練開心, 觀眾過癮的三贏局面。
 
照美國隊熱身賽以來的模式,大概在比賽開始時會需要調整防守的細節,這段時間的長短應該就決定了這場比賽的走向,從經驗上來看,一節甚至是整個上半場可能是必要的,如果美國隊能在上半場結束前調整好防守,而且不需要因此降低防守壓力的話,下半場應該很有機會取得一定程度的領先,但如果美國無法壓制希臘三位主要持球員的話,他們不只是防守,可能連進攻效率都會降低,甚至重現2006年世錦賽的惡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