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雖然在第一週打出三連勝,可惜這個喜悅並沒有維持多久,在第二週馬上就踢到鐵板,吞下一勝三敗的戰績。先是在主場敗給上季的總冠軍塞爾蒂克,接下來客場五連戰的首場就敗在 Brandon Roy 的致勝一擊,隔天在洛杉磯面從近況不佳的快艇拿下一勝,不過在休息一天後卻慘敗給最近熱到發燙的湖人隊,更糟糕的是我還花錢到現場親眼目賭了這場屠殺,然後在回家的路上只能用苦笑面對大罵裁判的中國友人... 

嚴格來說火箭隊現在攻守都出現問題,防守方面多半是因為先天內線高度不足,而進攻目前看起來就是後天不良,其中進攻的問題比防守嚴重些。火箭開季到現在的 eFG% 是 45% 排名聯盟倒數第五,簡單的講就是進攻除了罰球外沒什麼可觀之處。雖然總教練 Adelman 說這個球季想讓火箭多打一些他的東西,不過從目前的比賽來看,火箭還是比較常打原本的 inside-out或是持球擋切,這個現象在先發陣容尤其明顯,反而純替補陣容在場上時會看到比較多 motion offense 的原素,就像做客湖人的第二節,純替補球員的半場進攻比先發陣容流暢許多,Brooks、Landry、Head等人不需要顧慮到三巨頭反而可以對場上的情況有比較快的反應,不過他們畢竟只是替補球員,下半場被湖人看破手腳後就沒有發揮的那麼好了。相較之下,先發陣容對場上狀況的反應就慢了許多,對上喜歡在強邊堆積防守球員的湖人自然討不到好處,最後只能拿球硬打,造成許多進攻是用單打結束的,這也是火箭開季以來一直有的問題,再加上三巨頭本週表現不理想,更加凸顯火箭進攻的貧弱。

防守方面,最大的問題就是姚明下場休息時的內線高度,同時影響了禁區防守和防守籃板,而這兩者都是火箭近幾年的優點所在,另外上個球季姚明傷停後,雖然有 Mutombo 頂上,但現火箭依然有許多時間打雙大前鋒,當時的籃板和禁區防守卻沒有現在這麼嚴重的問題,也許這給了火箭制服組信心,讓球隊不急於尋找身高合格的禁區替補。不過現在高度不足引起的問題比原本預料的嚴重,但卻很少有外電談及,也許是因為教練和制服組仍然在觀察,如果是這樣,那重點就是替補陣容的籃板和禁區防守幾時會改善,或火箭幾時會開始有補強的動作。

在休息兩天之後,火箭將到鳳凰城和聖安東尼奧做客,接下來在主場贏戰紐奧良黃蜂,以火箭現在糟糕的狀況,要拿下一勝可能都有點困難,如果想要拿下兩勝以上,三巨頭的進攻得先恢復應有水準,即便如此,要先發陣容馬上能打出流暢的進攻可能還是太過奢求,不過現在這個單打偏多的團隊進攻在三巨頭能發揮下應該還是有些威脅力,另外對上太陽和馬刺時,火箭的替補陣容比較佔優,即便禁區高度問題不能馬上改善,但如果火力有發揮,這兩場比賽火箭拿下勝利的機會會增加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