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sketball-Reference.com82games.com 有著大量的數據給 NBA 愛好者參考,裡面有許多有趣的數據能簡單地量化球員或球隊的特定能力,雖然其中有些數據仍然在發展中使得可信度要打點折,但這些數據還是能提供有別於球探角度的看球觀點,讓我們這些非專業的球迷能更容易分析或瞭解球賽。相較於 NBA,國內的 SBL 並沒有這麼詳盡的數據可供參考,甚至連官網的數據整理都是七零八落,因此我有了自己算算看的念頭,既然是一時興起,當然我也沒辦法保證能把前述兩個網站提供的數據都算出來,能到什麼地步就看我的毅力或有沒有人願意接手之類的。另外我會根據數據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是我不打算做出任何評論,主要原因是我這兩年幾乎沒看過SBL的球賽,對於不瞭解的東西閉上嘴巴比較好,所以如果你對SBL有些瞭解,歡迎在這邊提出你的看法。

我們先來看看團隊數據,參考 Basketball-Reference.com,我把團隊數據分成"己隊"和"對手",前者是該隊的團隊數據,後者為該隊對手的團隊數據

http://p5.p.pixnet.net/albums/userpics/5/3/539553/1190179465.jpg

在開始討論之前,我必須提醒各位兩個表格中的SBL平均有些許的不同(原本應該是一樣),這可能是因為我在蒐集數據的過程中出錯或 SBL 官網的 boxscore本身就有問題,但無論如何,我都必須假設這些誤差不會對接下來的討論有影響。如果你有正確的數字,可以的話請提供給我,非常感謝。

首先我們從可以直接從表格上看到的數字討論起,第一項引起我興趣的是平均三分球出手次數,SBL 去年每場平均投24.4個三分球,佔總出手數的35%,最多是達欣的30.97次(44%),最少是緯來的21.07次(30%),而國內常看的 NBA 平均每場投16.94個三分球,佔總出手數的21%,相較之下 SBL 三分球佔進攻的比例高出不少,可能是這樣造成許多球迷(包括我)有"SBL 三分球投太多"的印象,不過仔細想想,NBA 的規則和 SBL 有許多不同,比較對象拿採用 FIBA 規則的球賽應該比較合理,以最近剛結束的歐錦賽來說,12隻球隊每場平均投22.04個三分球,佔總出手數的38%,最多的是克羅埃西亞的24.6個(41%),最少的是以色列的19.7個(33%),這樣的數據的確和 SBL 非常接近,也許在 FIBA 規則下,三分球佔總出手的30%~40%是合理的情形,所以當我們質疑國內籃球為何一直投三分球的時候,也許該問的不是"為什麼一直投三分"而是"為什麼三分投不進"。

接下來我要利用上面兩個表格計算 Dean Oliver 的"Four Factors of Basketball Success",分別為投籃、失誤、籃板和罰球。根據定義,這四項數值將用比例的方式呈現且分為進攻和防守,詳細的內容請參照 Basketball-Reference.com 的解釋。以下是 SBL 的 four factors:

http://p5.p.pixnet.net/albums/userpics/5/3/539553/1190180273.jpg

首先我們來看投籃的部份,己隊投籃的前四名剛好就是 SBL 季後賽的四隻球隊,最差就是墊底的東風和台銀。壓制對手投籃方面,四隻季後賽球隊有三隻排在聯盟前四,東風則是離其他球隊有不少的差距,原因在於他們讓對手投進太多三分球,也許這是東風改名墣園後必須要加強的部份。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則是達欣的投籃還輸給對手,從傳統命中率(FG/FGA)來看,達欣一樣比對手還差(44% vs 48%),在命中率不如人的情況下,達欣的進攻靠得是大量的三分球(命中和出手 SBL 第一)和 SBL 最佳的控制失誤能力,防守方面達欣除了對手投籃之外,製造對手失誤、保護防守籃板和減少對手罰球都有不錯的表現,這些優勢彌補了命中率上的差距,使達欣還是有足夠的實力打進季後賽。

接下來看失誤的部份,在控制己隊失誤這方面,排名前三的分別是達欣、裕隆和台啤,東風則出乎我意料的排在第四,比緯來還稍微好一點,台銀則是墊底。製造對手失誤上,東森排 SBL 第一,其次是達欣和東風,最差的則是緯來。綜合來看,東風和東森不論是控制自己或製造對手失誤都有水準以上的演出,和他們無法打進季後賽的的情況不容易聯想在一起,如果你對這方面有些見解,歡迎在這邊提出來。另外 SBL 平均失誤率是0.18 比 NBA 的0.16高出一些,原因可能是控制失誤的能力稍差或製造失誤的能力不錯,至於分析和判斷就交由看倌們自己來啦。

籃板方面,除了緯來的進攻和防守籃板率以及東風的防守籃板率和其他球隊有些落差,基本上是各隊半斤八兩的狀況,考慮到緯來有個每場抓15個籃板以上的洋將,也許 SBL 不用外籍球員比賽的話,各隊的進攻和防守籃板率差距會非常有限,如果有人有 SBL 前三季的數據不妨試著算算看,當然如果你懶得算也可以把數據給我給我算。SBL 的平均防守籃板率是0.68,做為比較,歐錦賽是0.70而 NBA 是0.73,顯然 SBL 在保護防守籃板這方面還有提昇的空間,當然也有可能是相較於保護防守籃板,爭搶進攻籃板的能力更為出色,不過我對這個看法持保留態度就是,另外也可能有人會說因為三分球投的多結果長籃板多使得保護籃板變得困難,不過三分球佔投籃比重和 SBL 差不多的歐錦賽,平均的籃板保護還是贏過 SBL,也許我們該想想國內籃壇在保護防守籃板這方面是不是有什麼缺失,如果有的話是哪些?該如何改進?

最後來看罰球效率,這項數值的計算將同時考慮到罰球的次數和罰球命中率。由進攻的罰球效率來看其實各隊是差不多的,令我意外的是有林志傑在陣的台啤竟然是 SBL 最差,不但罰球次數少命中率也不理想。對手罰球效率在各隊之間就有明顯的不同了,倒數前兩名的東森和台銀都讓對手上太多次罰球線,而裕隆則是這項數據表現最好的,同時也是讓對手最少罰球的球隊。東風再一次讓我感到意外,它在對手罰球效率的表現和三隻季後賽球隊差距不大,和一隻年輕球隊給人的印象有些差距,由 four factors 來看,東風在失誤和罰球上有不錯的表現,但投籃和防守籃板上卻是敬陪末座,我想這兩點也是下一季墣園改進的方向之一。SBL 平均的罰球效率是0.21,做為比較,歐錦賽是0.26而 NBA 是0.25,由這樣的比較來看,三分球出手的多寡可以不影響到罰球的次數和命中率,假設這三項賽事中裁判的尺度差不多,那麼 SBL 似乎還可以在攻擊籃框這方面做加強。

經由討論 four factors,我們可以看到 SBL 各隊在不同面向的表現以及 SBL 這個聯賽的一些特性。無論你是否能解釋數據呈現出來的結果或是對我的想法有任何指教,甚至是對這些數具有什麼意見,都歡迎你發表自己的看法。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