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 NCAA 球季結束一陣子了‍,不過對一些話題我還是有不吐不快的感覺,尤其是在 NCAA 冠軍賽前 NBA 傳出要把入行年齡門檻提升到 20 歲,雖然最後 David Stern 說這並不是當務之急,並且會維持目前的 19 歲門檻,但我認為這是相當有趣的話題,值得拿出來討論。

        不過在討論年齡門檻之前,我想先聊聊 Memphis 的 Derrick Rose 給我的印象。我只看過 Rose 兩場比賽,分別是 Final Four 對上 UCLA 以及 Championship game 對上 Kansas,而他也在兩場比賽中展現不同的風格。和 UCLA 對陣時因為相較於 UCLA 的控衛,他有極大的身材優勢,所以整場比賽不斷地利用自己的進攻能力單打對手且收到極佳的效果。在冠軍賽 Rose 上半場則以組織進攻為主,並沒有太多依靠個人進攻替隊友製造機會的鏡頭,到了下半場隊友們因為對抗 Kansas 內線造成體力下滑後,Rose 開始加強自己的進攻,這段期間他不但可以自己拿分,還替隊友製造不少機會,也讓 Memphis 在比賽末段取得領先。雖然最後 Memphis 並未拿下 NCAA 冠軍,不過 Rose 的表現已經讓某些選秀預測網站把他排到狀元,對一個控衛來說這是相當罕見的,順帶一提,上一個控衛狀元叫 Allen Iverson ,之後最接近的是 Steve Francis 和 Jay Williams 的榜眼。

        以一個被評估為狀元熱門人選的控衛來說,Derrick Rose 有著不可或缺的勁爆體能和 killer crossover,再加上六呎三吋的身高與強壯的上半身,讓他對上絕大多數的控衛都能佔有優勢,另外,即使有著絕佳的體能和身材,他的 finish 能力還是讓人驚訝的好,光以這點來看,Rose 應該不下於 Monta Ellis 甚至是 Dwyane Wade。Rose 同時也俱備了身為控衛應有的技巧,不過應該還可以更上一層樓,他的傳球技巧還跟不上球場視野和切入能力,切入後遇到補防能否繼續運球尋找機會 (在大學遇到這種情況只要跳起來就好了...),還有他的外線跳投和無持球進攻也是有進步的空間,不過考慮到他才將要念完大一,有這種水準已經是極為驚人了。

        寫到這裡我就有個疑問︰在 Memphis 這一年對 Rose 來說是必要的嗎?把他放到更激烈的競爭環境他會不會進步得更快?如果不專職打控衛,他有沒有可能成為 Monta Ellis 這種球員?除了 Rose 之外,對去年殺翻的 NCAA 的 Kevin Durant 和在 NCAA Championship game 一人打爆 Florida 禁區 (這隻球隊有三個內線球員在選秀會被挑走...) 的 Greg Oden 我也有類似的疑問︰對這些註定會踏上 NBA 舞台的天才來說,念一年大學是必要的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