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球季在姚明無法出賽又缺乏堪用長人的情況下,火箭一改過去的慢節奏陣地戰,用快打旋風(Pace Factor 94、聯盟第6)彌補內線的劣勢,打出高得分(102.4、聯盟第8)和高失分(102.7、聯盟第22)的比賽風格。但再進一步考量攻守效率的話,就會發現火箭不論是攻(Ortg 107.6、聯盟第16)守(Drtg 108.0、聯盟第17)都是聯盟中段班的水準。這也說明為什麼火箭能以42勝40敗、西區第9聯盟第16的成績結束2009~2010球季。以上一季的陣容來看,實在要給火箭全體隊職員拍拍手。當然,除了以上這段自我感覺良好之外,火箭還是有其他收穫,像是Brooks的準明星級表現、Budinger的潛力、交易來Martin和Hill,甚至是看清楚Ariza的斤兩,這些都替今年姚明歸隊後的戰力或未來的交易運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異動狀況 

入隊:

Brad Miller、Courtney Lee

 

離隊:

Trevor Ariza、Will Conroy、Joey Dorsey、David Andersen、Hilton Armstrong

 

新秀:

Partick Patterson、Ishmael Smith

 

開季15人名單 

中鋒:

姚明、Brad Miller、Jordan Hill、

 

大前鋒:

Luis Scola、Chuck Hayes、Jared Jefferies、Patrick Patterson

 

小前鋒

Shane Battier、Chase Budinger、

 

得分後衛:

Kevin Martin、Courtney Lee、Jermaine Taylor

 

控球後衛:

Aaron Brooks、Kyle Lowry、Ishmael Smith

 

後衛

去年拿下最佳進步獎的Brooks及上個球季後半交易來的 Martin會是先發後衛,Lowry和Lee擔任主要替補,選秀會上失利後以自由球員身份入隊的Smith和多半在NBDL磨練的Taylor在主力球員無傷的情況下大概沒什麼機會亮相。

 

上個球季Martin的到來雖然沒能讓火箭進入季後賽,但他無疑替Brooks分攤許多得分壓力,這對先發後場的火力在聯盟應該有前十的水準,讓人可以對他們的防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個球季在姚明回來後,Martin的打法應該變動不大,依然以得分為主,而暑假辛勤的訓練也許能讓他走出傷病陰影重回明星球員水準。倒是Brooks要和2008~2009球季一樣,隨時切換場上扮演的角色。但他已非當時剛接下先發位置的二年級菜鳥,對於自己進攻時機的拿捏更好了。且即便姚明恢復情況不理想,在得分有Martin,傳導有Miller幫忙,後場替補也算充裕的情況下,Brooks肩上的擔子會比上一季輕鬆許多,所以他應該能在這個球季打得更有效率。

 

相較於先發強大的進攻能力,替補的Lowry和Lee算是攻守平衡甚至守優於攻的組合。暑假才以四年兩千六百萬簽回的Lowry會和過去一樣擔任替補群的進攻發動機,除此之外他跟Lee的防守能力都頗受好評。這兩人的上場時間應該會跟姚明錯開,所以他們的推進及防守能力讓火箭的板凳比起先發更有打快的本錢。

 

前鋒

Battier和Scola將繼續擔任先發小前鋒和大前鋒。隨著年齡的增長,Battier也開始有傷病困擾,上個球季他的出賽數是生涯次低(67,最低是2008~2009的60) ,另外投籃(39.8%)和三分命中率(36.2%)分別是入行以來的最低和次低。當然,他最大的價值還是在防守端,但是進攻的退步和上場數減少讓他對球隊的貢獻正逐年減少中。Battier本季最重要的課題就是保持健康,命中率的問題在今年先發板凳火力都不錯的情況下應該會改善。

 

相較於逐漸退化的Battier,Scola則是在上季打出生涯高峰,16分9籃板的準明星球員的表現。進入NBA三季以來都替火箭和Rick Adelman效力讓他對進攻的掌握越來越好,且生涯全勤的表現在連年受傷病困擾的火箭隊中更是珍貴的資產,正因為上個球季Scola優秀的表現讓火箭放心交易Carl Landry換來Martin。今年在姚明歸隊及內線替補充裕的情況下,Scola的平均得分應該會略降,但效率會比去年更好。

 

替補方面,上個球季讓人驚豔的Budinger會是小前鋒的首選,大前鋒因為有三個人選所以比較難說,從熱身賽來看上季勞苦功高的Hayes是第一選擇,Jefferies在某些情況下會有不少上場時間,新秀Patterson還在適應球隊,剛開季時上場機會應該不多,但他若能像當年的Landry在練習時表現出色,Adelman是不會把他一直冰在板凳上的。

 

中鋒

毫無疑問,先發中鋒會是傷癒歸來的姚明,但問題是他能打到什麼程度?受傷前的2008~09球季是他生涯進攻效率最高的一季,顯然Adelman對姚明在進攻上的調整相當有效,這對姚明的恢復來說是個利多,另一方面,姚明的體能狀態是球迷比較不能預料的,雖然從報導來看復原進度比預料的還快,但從幾場熱身賽來看,姚明的移動力還是不及以往,表現出的對抗性以熱身賽的強度來說參考價值也不高,現在姚明的恢復程度還是得到開季才能見真章,我個人保守認為,目前姚明的進攻不至於傷害球隊,但防守恐怕會有許多問題,不過應該會隨著姚明體能的恢復而慢慢減少,至於能恢復到什麼程度就只有天知道了,身為球迷的我倒是希望能看到2008~2009的姚明和現在這個陣容搭配後的表現。

 

暑假找來的Miller會是主要的中鋒替補,在Adelman手下效力過的他馬上在熱身賽告訴大家他沒有適應的問題,Miller上個球季投籃命中率(43%)是生涯最低,這個問題也許在回到過去熟悉的進攻體系後能夠改善。雖然今年34歲的Miller去年全勤且每場打近24分鐘,但他過去總是有些大大小小的病痛,基於他的年紀、傷病史還有跟姚明比慢的移動力上個球季交易來的Hill應該會有不少亮相的機會。Hill能提供火箭內線缺乏的運動力,除此之外還有一點中距離跟禁區小勾射。

 

教練團

教練陣容沒有變化,依然是Rick Adelman加上他的老班底Elston Turner、Jack Sikma、T. R. Dunn和R. J. Adelman。這個團隊除了證明過能讓火箭打出頂尖的防守,更用去年的成績說明他們根據陣容調整球隊方針和貫徹執行的能力。他們今年的挑戰首先是要讓火箭回到過去那支防守強隊,其次是保持球隊健康並且讓球隊的進攻更有效率。今年在內線人手充裕且身高有優勢的情況下,火箭的防守理當有過去的水準,真正考驗教練團的地方恐怕還是健康管理和團隊進攻

 

X-Factor

全隊的健康、姚明

 

未來展望

就整體陣容來看火箭不論那個位置都有兩個以上的可用之兵,且替補陣容在整個聯盟少說也有前十的水準,可以大大分攤先發球員的壓力,對保持全隊健康來說是個利多雖然Adelman是個在緊要關頭會操主力球員的教練,但有餘裕的話他還是會讓主力多點喘息的機會,所以火箭能否擺脫過去慢熱的習慣,在上半季打出一定的攻守水準讓戰績維持住將會是影響全隊體能狀態的關鍵。

 

防守上火箭將回到過去熟悉的系統,靠良好的站位限制對手的空間、盡量讓對手在不舒服的情況下投籃並且掌握防守籃板。姚明和Miller提供的噸位讓火箭能在比賽中長時間維持這樣的防守風格,Hill和Jefferies的活動力則讓防守保持彈性,另外Lowry和Lee兩位替補後衛的防守壓迫比先發球員更為出色也讓球隊有更多的選擇,也就是說在過去的風格之上加上一些變化的可能性,讓火箭的防守更為全面

 

團隊進攻就是另一個故事了,從Adelman接下總教練以來火箭的進攻效率和Jeff Van Gundy時期相比一直沒有太多進步,大概就是聯盟中段班的水準,這也說明為何這些年來火箭的戰績無法更進一步。Adelman過去曾提過火箭多數還是在打以前常用的內外線結合而非他帶來的普林斯頓和小組搭配,現在到明星賽前恐怕不能依賴姚明且隊上比以前有更多的進攻天賦,甚至還有Martin和Miller兩位國王舊將,Adelman理當有充分的空間和資源貫徹他的進攻系統。上個球季他用不被看好的陣容打出接近以往的進攻水準,這個球季他必須證明自己仍是NBA頂尖的進攻大師。

 

預測戰績

52勝30敗,晉級季後賽第二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