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 Battier Brooks 在開幕戰因傷無法上場,火箭還是順利在主場以  82 71 擊敗年輕的曼菲斯灰熊,緊接著在第二天在客場戰勝達拉斯小牛,星期五休息一天後,星期六在主場從奧克拉荷馬雷霆手上留下勝利。火箭總結以三連勝的成績渡過開季的第一個週末。

        

雖然三場比賽的樣本實在滿少的,不過我們還是先從數據看起 (我自己算的數據跟 ESPN Hollinger 提供的數據有出入,不過和 Baskerball-Refference 算的差不多)︰火箭頭三場比賽的 pace factor 92.01Ortg102.53Drtg90.57。這三項數據和上個球季並沒有太多的差異,畢竟火箭基本上還是一隻磨半場進攻然後拚防守的球隊 (尤其是進攻不順時),如果不是在第二場比賽被小牛的 Jason Kidd 抓到許多快攻反擊的機會,火箭恐怕只會把節奏壓的更慢。

 

進攻上火箭只有第二場對小牛表現的比較好,另外兩場命中率都不到四成,除此之外,火箭的 TOV% ORB% (.13.23) NBA 也只有中段左右的表現,而罰球則是進攻數據上唯一的亮點,平均一場可以罰 29 球,另外還有將近 9 成的命中率。原因除了姚明和帶傷上陣的 McGrady 在這三場積極進攻籃框外,ArtestScola Landry  也都能在禁區攪和得到許多罰球機會,另外 Adelman 強調的無球跑動雖然從上個球季到現在一直沒有太明顯的進步,不過這三場比賽內線球員們的高低中鋒搭配算是偶有佳作,製造許多進攻籃框和罰球的機會。

 

相較於進攻,火箭的防守還是一樣讓對手頭痛,對手的命中率、罰球數以及防守籃板都是聯盟頂尖。就比賽的內容來看,開幕戰的防守籃板和對小牛時的攻守轉換是比較能挑剔的地方,另外姚明休息時禁區高度的問題也是暫時無解,再加上整體進攻不順讓姚明連著三場比賽都打了38分鐘以上。往好的方向看,Artest 的加入確實讓火箭有了許多優勢,他可以從控衛守到大前鋒的特點帶給團隊防守許多彈性,像是對小牛第四節一個 play 就是原本守 Nowitzki Hayes 換防成 Artest,結果德佬當然沒討到好處。未來等 Battier 歸隊後,火箭的防守如何運用他跟 Artest 也是個值得注意的地方。

 

不管怎麼說,三連勝的開季還是很好的成績,不過接下來連著兩個星期的賽程會遇到包括塞爾帝克和湖人這對去年東西區冠軍以及太陽、馬刺和黃蜂等季後賽等級的球隊,在這之中還包括了客場五連戰以及兩次的 back-to-back,賽程相當艱難,可說是火箭在新球季的第一個考驗,而下半個月的比賽就顯得輕鬆許多,因此接下來兩個星期板凳球員能否延續三連勝中不錯的發揮,讓主力球員有足夠的休息就顯得相當重要,另外 Adelman 是否會繼續讓姚明長時間上場也值得觀察,雖然目前火箭採取讓姚明在練習日多休息的作法,不過姚明的身體能否因此承受長期的高上場時間還是個未知數,如果為了開季頭一個月的戰績犧牲了姚明的健康,我想這將是多數火箭球迷不願意見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