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箭隊目前五連勝,如果從12/12在主場打敗巫師算起則是七勝一敗的高檔表現。這段期間火箭隊攻守表現都有提升,Ortg是108.57(本季平均103.32)而Drtg是97.7(本季平均103.04,聯盟第20),攻守效率都是聯盟前五的水準。這表示火箭已經能擠身強隊之林了嗎?個人認為沒那麼樂觀,雖然進攻效率的進步可能是真的,但防守效率從聯盟後段班一下提升到前五,在教練團跟球員陣容沒有改變的情況下,這麼大的差距很有可能是假象。像是這場險勝灰狼的比賽,火箭就出現許多防守強隊不會犯的基本防守錯誤。

 

在最近八場比賽裡,火箭平均每場球權是97.1次,明顯低於整季平均的99.5次。我認為這是因為火箭的攻守轉換比之前更成熟,球員少在攻守轉換時硬打並且多打early offence的結果,這樣的改變全面提升火箭在攻守轉換時的進攻和防守效率。根據Synergy Sports,火箭隊最近八場的進攻,transition佔20.2%而PPP是1.2(本季平均16.4%和1.18,排聯盟第9),防守上transition佔10.14%而PPP是1.09(本季平均12.5%和1.19,排聯盟25)。也就是說在最近八場比賽裡,火箭用比之前更好的進攻效率打了更多的攻守轉換,同時也因此給對手更少反快攻的機會。不過對灰狼的比賽中有一個反例:

 

 

我在一開始說火箭最近八場的高水準防守可能是假象,但是防守攻守轉換確實會得利於更好的進攻選擇,減少對手的可趁之機,這也反映在之前提到的數字中。但是要再提升攻守轉換的防守,火箭一方面需要減少失誤(最近8場失誤率15.8,整季平均16.3,聯盟倒數第4),一方面要減少下面這種錯誤:

Harden是守Shved的人,但是在攻守轉換中他守到Kirilenko而且也沒有交代隊友換防,等Parsons發現時Shved已經準備出手了

 

團隊防守的基本之一就是隊友間互相交代,火箭在這次防守中被Barea一個底線空手切打亂防守對位:先是林書豪因為防守傳球路徑漏掉Barea,Harden補防Barea後Parsons換防到Shved,林書豪同時也追上Barea,這時Harden應該要去守Kirilenko(Parsons原本的防手對象),但是在這邊防守交代出現了問題,Harden找不到防守對象,最後變成Delfino跑去守Kirilenko然後他原本守的人出現大空擋。

   

 

火箭喜歡防守傳球路徑,這種防守方式比較難做到人球兼顧,如果你背對自己的防守對象,Adelman的球隊是不會放過這種機會:

 

    

 

擋拆的防守在這場比賽也不怎麼高明,下面兩個play中,Smith應該要做soft contain阻止灰狼後衛切入,但他動都不動的在一邊看,Asik像是要hedge,但是他站得不夠外面讓Ridnour輕鬆切過去

 

    

 

因為不怎麼高明的擋切防守,Shved的持球擋切在Love和Pekovic都表現不佳時成為灰狼最有威脅的進攻模式,所以在比賽末段的拉鋸,Shved自然是灰狼的不二選擇。可是火箭的擋切防守依然有問題:

Shved的持球擋切整場比賽都給火箭很大的麻煩,所以很自然的會認為火箭在比賽後段應該會針對這點的防守做調整。這個play裡, Harden和Delfino的換防應該是教練團指示的,但是Asik仍然是做soft contain給了Shved大空擋,我想這就是教練團判斷上的問題

 

再下一次Shved的持球擋切,Asik就改成hedge,但是這次Harden的移位有問題,因為Asik的hedge,Harden有時間從Love的右手邊,也就是從演護的下方繞過去截斷Shved的切入,但是他選擇繞過演護的上方,造成他失去防守Shved切入的位置

  

 

 火箭最後一個防守總算是做對了,在差三分的情況下,對擋切或演護換防是阻止對手投三分的好方法。教練團的指示夠明確,球員的執行也沒犯錯,灰狼最後只能在被守到的情況下投三分球

  

 

從這些剪輯來看,火箭雖然近八場有亮眼的防守數據,但其實犯了不少像是沒有人球兼顧和防守交代的基本錯誤,同時也有因為個人疏忽造成失敗的團隊防守,所以火箭的防守還是很不成熟,既然不成熟,那就需要時間,因此最近優異的防守數據應該不會維持太久,但是隨著攻守轉喚進攻的進步而減少的被反快攻次數應該是能繼續保持,這樣算下來目前火箭真正的防守能力應該不至於和之前一樣在聯盟敬陪末座,我想大概是在聯盟中後段左右的水準。事實上,快節奏的球隊要打好防守是比慢節奏的辛苦,目前聯盟中,同時在比賽節奏和防守效率排前十的球隊也只有馬刺和勇士。火箭從季初到現在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但是要能靠防守贏球則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