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隊目前五連勝,如果從12/12在主場打敗巫師算起則是七勝一敗的高檔表現。這段期間火箭隊攻守表現都有提升,Ortg是108.57(本季平均103.32)而Drtg是97.7(本季平均103.04,聯盟第20),攻守效率都是聯盟前五的水準。這表示火箭已經能擠身強隊之林了嗎?個人認為沒那麼樂觀,雖然進攻效率的進步可能是真的,但防守效率從聯盟後段班一下提升到前五,在教練團跟球員陣容沒有改變的情況下,這麼大的差距很有可能是假象。像是這場險勝灰狼的比賽,火箭就出現許多防守強隊不會犯的基本防守錯誤。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火箭隊開季以來有好幾場比賽在第四節被對手翻盤,也就是說不會打第四節或不會"關門"。年輕球隊總是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如何維持領先優勢把比賽贏下也是其中之一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再進入下一個主題之前,我想先補充前篇無球掩護者檔完人後該如何往籃框移動。Jeff Van Gandy (JVG) 提到的移動方式有兩種:傳統的背轉身後側滑步正面轉身後衝刺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最近有幸看到 Jeff Van Gundy 在 2007 年時錄製的 Pick & Roll* 教學 DVD, 內容是講解如何執行跟防守 Pick & Roll, 這題目看起來簡單但其實包含了許多執行上的細節, 而攻守兩方對這些細節的執行力往往決定一次 Pick & Roll 的結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雖然這是將近4年前錄製的 DVD, 但當時震撼 NBA 的 Pick & Roll 雙人組 Steve Nash 和 Amare Stoudemire 引起許多教練重新檢視 Pick & Roll 進而提出許多目前仍廣為 NBA 各隊採用的攻守觀念, 也就是說透過這片 DVD, 我們能夠對目前 NBA 常見的 Pick & Roll 能有初步的了解, 但版權的問題不允許我上傳整片 DVD, 所以我想透過文字,圖片和比賽片段**, 把 DVD 的內容整理出來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09~2010球季在姚明無法出賽又缺乏堪用長人的情況下,火箭一改過去的慢節奏陣地戰,用快打旋風(Pace Factor 94、聯盟第6)彌補內線的劣勢,打出高得分(102.4、聯盟第8)和高失分(102.7、聯盟第22)的比賽風格。但再進一步考量攻守效率的話,就會發現火箭不論是攻(Ortg 107.6、聯盟第16)守(Drtg 108.0、聯盟第17)都是聯盟中段班的水準。這也說明為什麼火箭能以42勝40敗、西區第9聯盟第16的成績結束2009~2010球季。以上一季的陣容來看,實在要給火箭全體隊職員拍拍手。當然,除了以上這段自我感覺良好之外,火箭還是有其他收穫,像是Brooks的準明星級表現、Budinger的潛力、交易來Martin和Hill,甚至是看清楚Ariza的斤兩,這些都替今年姚明歸隊後的戰力或未來的交易運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上個球季在姚明的帶領,加上下半季被扶正的Aaron Brooks在季後賽第一輪的亮眼表現下,火箭終於在96~97球季之後首次贏得一個季後賽系列。雖然接著在第二輪遇上較被看好的湖人隊,而且在第三戰傷了姚明這個絕對主力,火箭依然頑強抵抗到第七場才打包回家。然而姚明這一傷卻不只影響到和湖人的系列賽,休季期間的復健不當反而讓姚明傷勢惡化,最後因為開刀和復健得錯過整個2009~2010球季,同時今年二月才去動膝蓋手術的 Tracy McGrady 也得到十二月以後才能上場,面對這樣的困境,火箭是否有能力化危機為轉機?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在本季交易截止前不到一個鐘頭,火箭決定和灰熊與魔術進行三方交易,火箭送出先發控衛 Rafer Alston,得到 Kyle Lowry 和 Brian Cook 一小一老,倒是原本炒得煞有其事的以 TMac 或 Artest 為主的交易,最後也僅限於流言而已。在這筆交易中,魔術的目標非常明顯,就是要一個即戰力控衛填補 Jameer Nelson 受傷之後的空缺,長年和姚明搭配的 Rafer Alston 應該能勝任這個位置,祝福他在魔術能有好的成績。灰熊的目標,嗯,我不清楚也沒能力弄清楚所以跳過。火箭的目標就很有趣了,大半個球季飽受傷兵困擾,好不容易能固定輪替陣容同時也打出兩場好球後,竟然在最後關頭把先發控衛交易出去,總管 Daryl Morey 葫蘆裡到底在賣什麼藥?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經過第二週一勝三敗的震撼教育後,本來以為第三週的客場三連戰會繼續把火箭的戰績推到谷底,想不到竟然在鳳凰城和紐奧良拿下勝利,卻也在聖安東尼奧在第四節時搞砸領先十分的優勢輸給兩大主將缺陣的馬刺。而第四週的四場比賽中,雖然火箭總是在剛開場時打得七零八落,不過卻也只在主場因為姚明缺陣輸給小牛。兩個星期總結拿下五勝兩敗,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但是球隊不穩定的表現以及做客奧克拉荷馬時三位主將先後受傷還是讓火箭迷沒辦法開心起來。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火箭雖然在第一週打出三連勝,可惜這個喜悅並沒有維持多久,在第二週馬上就踢到鐵板,吞下一勝三敗的戰績。先是在主場敗給上季的總冠軍塞爾蒂克,接下來客場五連戰的首場就敗在 Brandon Roy 的致勝一擊,隔天在洛杉磯面從近況不佳的快艇拿下一勝,不過在休息一天後卻慘敗給最近熱到發燙的湖人隊,更糟糕的是我還花錢到現場親眼目賭了這場屠殺,然後在回家的路上只能用苦笑面對大罵裁判的中國友人...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儘管 Battier Brooks 在開幕戰因傷無法上場,火箭還是順利在主場以  82 71 擊敗年輕的曼菲斯灰熊,緊接著在第二天在客場戰勝達拉斯小牛,星期五休息一天後,星期六在主場從奧克拉荷馬雷霆手上留下勝利。火箭總結以三連勝的成績渡過開季的第一個週末。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這只是預賽的其中一場,美國隊肯定也不會因為輸給希臘而在預賽過不了關,不過這場比賽卻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因為目前這隻美國隊還沒有在正式比賽中遭遇到實力比較接近的對手,所以在預賽遭遇希臘可以說是美國隊的試金石,同時對於部份美國隊成員來說,這是一次對希臘復仇和宣示的好機會,而對以 Coach K 為首的教練團來說,這場比賽將會提供他們調整球隊的重點,替一場都輸不得的複賽做好準備。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先延續上一篇最後的話題,來看一下DWill幾個破區域防守的片段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 Las Vegas 的熱身賽大勝加拿大後,美國隊風塵僕僕地趕到中國,並且在六天之內在澳門和上海迎戰土耳其、立陶宛、俄羅斯和澳洲等隊,這四隻球隊除了土耳其之外,另外三隻球隊也和美國隊一樣擁有奧運參賽資格。結果沒有任何意外,美國隊交出四連勝的成績,同時他們在比賽中展現的優缺點也有如大部份人的預料,壓迫式防守加上高效率的快速進攻,然後會在半場進攻時遭遇一些麻煩。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眾所期待的美國奧運男籃代表隊終於在美國時間 7/25 於 Las Vegas亮相。雖然在選拔時因為人員變動的關係降低了禁區的高度,並且在和靶子隊練習時傷了大將 Lebron James,不過美國隊依然摧枯拉朽似地以 120:65 大勝不久前在奧運男籃資格賽遭到淘汰的加拿大隊。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年火箭隊在選秀的目標很簡單,內線和搖擺人替補,考慮到戰績和姚麥兩位大病號主將的話,最好是能立即在場上貢獻的球員,而手上的第25順位簽在今年眾多大一棄學球員的情形下,撈到一個成熟的大三或大四球員應該不是什麼太困難的問題,關鍵就在於總管Daryl Morey及制服組是否能慧眼識英雄,找到適合火箭隊的球員。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 2